IMG_3907.JPG   

 

  開始會笑的呆門,和中途照片裡的結屎臉簡直判若兩狗!

 

  狗狗就算狀況再差,當他們感受到愛,感受到關懷,感受到真心安定的愛,他們就會笑得非常迷人。因此大家不要被認養文裡的一張張苦瓜臉給騙了,他們笑起來絕對是同樣迷人的,只要有人給他們機會,給他們愛。

 

  當我們和中途的同學們相約見面時,他們也好驚訝呆門變得這麼快樂,這麼開朗。他們很高興、很感謝呆門可以遇到一個好主人(羞),但我卻覺得,自己更加感謝他們讓我們擁有了這麼乖巧的大兒子。

 

 

 

↓ 回去林口和中途的同學們省親,接受追蹤

1214261960.jpg  

 

 

 

  半年後的呆門,靠著營養品和冷氣機除濕機的功勞,毛漸漸長了,也開始變漂亮了。路人開始會稱讚這隻狗很漂亮,但最令我高興的其實不是他的外觀,而是呆門乖巧的個性。

 

 

 

↓ 半年後膚況便明顯改善,也胖了 

IMG_1644.JPG  

 

 

 

↓ 再過半年,更漂亮哩!因為有乖乖天天梳毛~

IMG_2055.JPG  

 

 

 

  我想,呆門的乖巧是他珍惜新家的表現,其實在他穩定聽話的背後,是靠日夜不間斷的等待訓練所培養出來的。

 

  當然身為流浪狗的牠有著很多流浪狗會有的問題,像是社交化嚴重不足。例如,呆門極度恐懼野狗,只要對方吠叫就會嚇得彈跳起來發抖,而且完全不會分辨犬類肢體語言和警告訊息,連對方獠牙都看不懂……我們不間斷地密集帶他外出社交,就算他再白目被狗兇也要讓他嘗試學習,直到兩年後才開始有明顯改善。而且怯懦的他相當膽小,只要拿起棒狀物就會怕,手舉起來揮也會退縮,甚至做錯事罵一下他就直接在家閃尿……

 

  他也會偷吃東西翻找垃圾桶,而且,會把衛生紙吃下肚,連完全沒有味道的未拆封衛生紙也照吃不誤,我們推測可能是以前的飢餓,讓他學會吃衛生紙來達到飽足感的關係,因此我們都得把衛生紙和食物給藏好。另外,呆門對於在家裡上廁所有極大的陰影,即便是拉肚子不能控制地拉在家中,都會兀自嚇得縮到牆角發抖,為此我們也只好風雨無阻地帶他出門解決生理需求,再慢慢訓練他在騎樓便溺,一年半後才開始見效。

 

 

 

↓ 為了怕肘部過度摩擦見骨,特別幫他買了地氈,少爺馬上就知道這是他的地盤。 

IMG_0480.JPG  

  

 

  為了摒除公狗做記號的習慣,只要他抬腿我們就會拍他的腳(不能打,他會怕),提醒他,他過幾周馬上就知道我們不喜歡這個行為,再也不會出門亂做記號。被遺棄過的他,散步時會時常注意我們是否不見,因此腳側隨行非常容易訓練,但,只要把他的牽繩栓在某處他不能離開的地方,他就會非常緊張。而且,呆門異常地恐懼我們要騎摩托車的這個動作,當我們牽車時他總是要搶著上車,若是為了牽車安全先將他栓在隔壁車上,他就會不安焦躁急著想掙脫。

 

  三年多來,我們花了很多心血,訓練他聽口令、上廁所,也訓練他游泳。(連游泳也要訓練的黃金獵犬好像很瞎……-_-,而且怕水這點還真的超難訓練,下次再來分享一篇)

 

  我們一起東南西北跑過了好多地方,一起經歷了很多事情。現在的呆門,仍時常會做噩夢,但他已經進步很多了。剛撿到時還被誤認為是拉不拉多,現在根本沒人覺得他曾經是流浪狗,還有路人問我們怎麼這麼會撿,他們也好想撿一隻這麼乖的……真是背後辛酸誰人知。

 

 

 

trip.jpg

 

 

 

trip2.jpg  

 

 

  其實收容所裡的流浪狗,只要花個半年照料,各個都可以變得像呆門這麼可愛!他們只是一個需要能夠照顧他們的人罷了。

 

  日復一日看著這麼多流浪狗的訊息,我總是不解,為什麼會有人能說出「我不知道他會長這麼大」這種屁話!而那些要結婚的,要分手的,要換新工作搬新家而想棄養的人,你們真的覺得每天安樂死這麼多隻狗的收容所,會是你家狗兒的快樂新家嗎?90%以上的機率是,牠們根本還等不到新主人就會被安樂死了,而且牠們根本就不是在等待什麼新主人,牠們是在等你們!而那些為了狗兒生病無力負擔醫藥費而棄養的學生們,你們都沒有想過自己生病的時候,如果被自己無力負擔的父母遺棄是什麼感覺嗎?那你為什麼不乾脆挺起胸膛去醫院簽字將你的狗安樂死呢?你們這些丟狗的人只是不想要看著它死在自己手上吧!無力承擔生命的人,你們根本就沒有資格活著!

 

 

 

↓ 呆門和撿到的流浪幼貓

IMG_0320.JPG  

 

 

 

  即便有這麼多小生命在消逝著,但仍有找到好人家的極少數例子,我想這些協助認養文就是為了這渺茫的希望而存在的吧?

 

  我不想拍胸脯保證流浪過的狗會有多乖巧、多好教導,因為狗兒的印象跟陰影是很難消去的,其行為連結跟反射思考也很難被改變。我唯一可以保證的是,牠一定會珍惜對你的愛,我想那情感的強烈程度,絕對是從小養的狗所不可能取代的。

 

 

 

↓ 為了這張笑臉,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DSC018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