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原來有不少狗狗真的是「不肯在家便溺」,

結果每到下雨天甚至是颱風天,這些狗狗和飼主都要在大雨中上演耐力競賽。

翻出我在PTT曾經發過的舊文稍微修改一下,

希望我的經驗能對其他主人有所幫助。

 

 

Diamond一開始也有這種問題,

在家就硬憋,死都不肯尿一滴,

最誇張的是,連他因腸胃問題不小心在家忍不住拉了肚子,

他拉完總會非常驚恐地看著我們,

很明顯地害怕責罵。

因此我推斷他「有可能」是前一任飼主相當嚴格要求他只能在戶外便溺,

導致他連在家嘔吐、不小心拉肚子,

都會死命憋住,而且還相當懼怕。

(所以他只要是不小心在家拉肚子或是嘔吐,我們都會大聲稱讚他,然後一直跟他說沒關係,並且給馬上他愛的抱抱跟摸摸)

 

 

當時我另一隻從小養大的哈士奇,是被我訓練在家裡的廁所大小便,

照道理說,有前一隻狗的引導,其實會非常好教,

只要哈士奇進去廁所(我有舖一塊防滑墊的地方讓狗狗便溺),

無論是大小便,我都會在他便溺的當下很高聲地讚美,並且出來立刻給予零食。

(當下的讚美和獎勵效果比較明確)

 

 

我確定呆門知道:「在屋子裡上廁所是可以的,並且一定會有獎勵。」

因為他會用非常羨慕的眼光看著另一隻狗,從上廁所到出來,

不過他還是不肯在家裡上廁所,

就這樣堅持了半年。

 

 

我甚至故意灌他水,

然後等一兩個小時之後尿意來了,引導他去廁所,

他也不肯,甚至最高曾經憋到14個小時,

於是我心軟,放棄了,決定換個方法。

 

 

其實他出外便溺也一定要找草皮,連騎樓都不肯上,

這真的相當棘手,總不能要我颱風天還要帶去公園吧?

這麼風大雨大的狗子也很難尿吧?

嘆氣

 

 

我轉念一想,

不肯在家的話至少也試著在騎樓上廁所吧?

因此我把目標稍微修改,先讓他上廁所的習慣從「草皮泥土」修改為「騎樓」來做訓練。

 

 

我在平時上廁所時先慢慢加進去口令,

逮著他一邊上廁所的同時,我就一邊說「尿尿,呆門尿尿好棒!」(好棒可替換為平時你讚美的詞)

要一直重複尿尿這個詞,(可用其他字眼取代)

每一天每一天,沒有間斷過,讓他對這個字眼跟上廁所這個行為先做連結。

接著只要我下雨天帶到騎樓,就會對他說這個詞彙,

他不肯尿,我就帶他回家,至少要再過一兩個小時再去公園,

最好不要帶去騎樓,結果口令施了他不肯上,就移師草地,

這樣狗狗有可能會覺得:「反正等下你就會帶我去我習慣的草地了,不在這裡(騎樓)上也沒差。」

 

 

終於慢慢的,過了兩三個月,某個雨天呆門終於肯在騎樓上廁所了。

Good Job  

 

 

每隻狗狗不肯在家上廁所的情況不太一樣,

所以主人最好還是從他平時的習慣跟態度來找到問題癥結比較能夠對症下藥,

上述只是針對我幫呆門訓練的情況,

因為撿到他時已經兩三歲,所以有些習慣很難改變,

否則,正常小狗應該是用灌水那招就可以,

重點是主人要摸清楚自己狗狗的習性。

 

 

希望大家的狗狗都能夠順利學會在家尿尿。

Untitled.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